地質公園:糧船灣六角岩柱

地質公園步道

1.起因

香港的人口在1950-1970年間急速彭脤,淡水供不應求,港俯為此修建全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庳--萬宜水庫。

工程於1971年展開,在1978年竣工,由當時的港督麥理浩主持揭幕。

圖為當時所立的紀念碑

該工程築起東西兩個水壩,將糧船灣與西貢半島連接起來,期間工程師在東霸附近山邊開採石料以建設水霸,結果,令人驚嘆不已的世界奇觀,罕見的酸性六角形岩柱帶敞露出來。

如今政府打算向聯合國申請成為世界級地質公園--會不會遲了點?不過後知後覺總好過不知不覺...

2.形成

約於一億四千萬年前,中國東部處於激烈的火山活動時期,當時在香港地區形成了幾座大型的火山.其中一座火山坐落於現今的西貢,以糧船灣為中心,北至大浪灣,南至果洲群島,直徑超過二十公里.火山活動噴出大量熔岩和火山灰,後來火山口內部中空陷下,形成範圍廣闊的凹地,又稱破火山.經歷千萬年來的風化侵蝕與海平面上升,西貢一帶海灣漸形成現今的地貌。

3.破邊洲

破邊洲原為花山的一部份,卻因為侵蝕作用,最終從花山分裂了出來,成為了一座獨立的小島。地理上視之為海蝕柱。

破邊洲的形成經過了幾個階段:

a. 海蝕洞:破邊洲本與花山相連,是突出的一個岬角,以六角柱狀的流紋岩為主,節理甚多,形成弱點。當懸崖上的石縫與海岸線形成直角,巨浪拍打岩層簿弱帶,岩層逐漸被侵蝕。海浪侵蝕使裂縫擴大,遂形成海蝕洞。

圖為 海蝕洞

b.海蝕拱:海水沿著裂縫一直進行侵蝕,當侵蝕加深,貫通花山,形成海蝕栱。(像挖通了一條隧道,左右互通,正面看上去像一道拱門)

c.海蝕柱:海浪沿著節理進行侵蝕,重力作用使海蝕拱的拱頂塌下,分裂成兩份,突出的小島成為海蝕柱。


圖為海蝕柱破邊洲

4.岩石

在世界各地,大部份的六角形火山岩柱的主要構成部份均為硅質含量較低的基性(basic)玄武質熔岩。

玄武岩是一種地下岩漿從火山中噴出或從地表裂隙中溢出凝結形成的火成岩。玄武岩的主要成分是硅鋁酸鈉或硅鋁酸鈣,二氧化硅的含量大約是45-52%,還含有較高的氧化鐵和氧化鎂,是一種細粒緻密的黑色岩石。由於噴發時產生大量氣孔,有時是大孔如杏仁狀構造,後來中間常被其他礦物充填。玄武岩岩漿的黏度小,易於流動,形成很大的覆蓋層,常形成廣大的熔岩台地,所以分佈很廣。 〔引自維基百科〕

而香港西貢一帶岩柱為含硅量較高的酸性流紋質火山岩。

流紋岩是一種火成岩,是火山的酸性噴出岩石,其化學成分與花崗岩相同,由於形成時冷卻速度較快使礦物來不及結晶,二氧化硅含量大於69%。 〔引自維基百科〕

新鮮的六方柱石岩面呈深灰色,而當風化後則呈淺肉紅色,能見到大量肉紅色的鉀長石和石英晶體。

圖為新鮮的與風化後的岩石比較

由於岩石具有流動紋理,而礦物晶體普遍出現破裂的現象,故被稱為流紋質碎斑熔岩。

 

圖為流紋質碎斑熔岩,波浪形的就是所謂的流紋

目前六角柱的形成並沒有一致的結論,部份學者認為六角柱石由火山灰形成,熾熱的火山灰填入巨大的破火山山口,凝結並逐漸冷卻而成。

另一些學者則認為,六角柱在火山活動後期才形成,火山內部含有豐富矽質的熔岩,沿火山口主要噴發通道緩慢向上溢出到地面。

.斷層礫石帶

 

地震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岩層受到外力影響產生裂縫。這些裂縫又稱為節理。地殼移動,造成岩層斷裂並出現位移就會形成斷層。斷層兩邊岩層升降幅度不一,造成劇烈的摩擦,斷層上的岩石被擠壓變成碎片,形成斷層礫石帶。

 

 圖為斷層礫石帶

6.玄武岩脈入侵岩柱

熾熱的成岩物暴露在空氣中會逐漸冷卻,收縮成六方形石柱。此時,石柱並未完全硬化,仍處於半塑性狀態。若下部岩漿還在繼續向上湧動,便會產生垂直向上的推動力和相應的橫向剪切力,形成了彎曲的石柱。也有些是因破火山口局部區域性下陷,半固結的石柱因受力而小幅度彎曲。

圖為玄武岩脈入侵岩柱

岩柱彎曲的地方變得薄弱,在地質作用下,石柱沿著這些地方斷裂開來,地下的岩漿則沿著裂縫入侵岩柱,上圖箭頭所指的玄武岩脈就是一例。

7.導賞

小三參加的是定點導賞,無需預約,去到東霸即場登記即可(限額的)。也可借用導賞筆。導賞筆比較深入,不過因為那裡風很大,拿著卡片走來走去很不方便,如果可以不需要卡片,只靠筆上的按鈕會更好;導賞員講完了又要即場交還,時間上不方便,一邊跟導賞員行,跟本不能集中聽導賞筆,結果得物無所用。導賞員走了後可以有自己時間再慢慢聽,聽夠先還,會好一點,如果怕導賞筆丟失可以用按金制,緊張錢的人就不會忘記還。

兩者是substitute, 趕不上導賞時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有導賞員時則可以免了。

圖為導賞筆

 

8.血之代償

在東霸有個紀念碑,是以紀念建設水霸工程時失去生命的人們。

圖為當時所立的紀念碑

碑文:In memory of those who lost their lives on the High Island Reservoir Project. Erected Sepetmber 1978.(列出五位失去生命的人士的全名)

9.塗鴉

發覺無論去到哪都會看到沒公德心的人的所作所為。人們總會貪一時之快,隨心所慾的胡亂塗鴉。有人連樹葉都不放過,在葉上塗鴉。海蝕洞石上的藍色白色滿滿都是遊人到此一遊的烙印。

純享樂主義,完全漠視大自然,不懂珍惜不懂保育,拜託這些人不要貪新鮮去觀光,反正又不是真的欣賞,唱k劈酒甚麼也好,反正選擇很多,不要來染指我們的世界!!!

小三手記

之前也行過幾次麥理浩徑一段,也行過上西壩,可就是沒有一次到過東霸觀看六角柱。也試過一次原本朋友A打算上去觀光,可是朋友B行一半路就氣力不繼,只好打道回府。可能上次是夏天,太陽太過炙熱,不過今次是冬天,比較沒那麼辛苦。全程九公里,大概3小時的行程,朋友B勉強完成了,不過回程時還是舉白旗要截的士回家,小三原本為怕遲了錯過了導賞,所以沿途沒有拍照,可回程朋友又不跟我行,是有一點點意興闌珊,不過總不可以強人所難的...

還想去另外幾個景點的...不過麥理浩已經是低難度的都這樣,似乎不會有人跟我去...

2 回應 so far »

  1. 1

    Samson Tang said,

    2009年boxing day 去萬宜水塘東霸,參觀六角岩柱。首次出現在萬宜水塘郊遊的警險經驗。
    水霸上,新界的士不斷駛過,是數十年來,第一次看見的景象;六角岩柱,是曾多次看見,但不曾存在的景物。站在水霸邊,吹著大風,有點冷;水塘上空,滿是不濃不浠的霧,看著太陽間中在天空中出現,但似滿月;處在幽美的冬天,但孤獨地閒盪在喧鬧的人群中。回程時,在東丫村吃了點鮮活的海產,參觀了北丫村海邊的西餐;之後,沿路急走,的士在身旁飛馳而過,更是首次出現在萬宜水塘郊遊的警險經驗。

  2. 2

    kconan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在東丫村的海產好吃嗎?小三沒吃過呢!

    小三當日上大霸不但有霧,而且還下毛毛雨,風很大,吹得頭也痛。小三的驚險體是在六角岩柱所在的霸底附近走梯級上回霸頂,人被海風吹得腳步浮浮,再看著不斷被海風侵蝕已經生鏽得厲害的扶手真的膽戰心驚....
    小三當日也看見不少綠的上上落落,應該是因為政府的宣傳收到一定的效用吧!希望美景不會被[蝗蟲]破壞掉。


Comment RSS ·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